工作动态

校工会党支部参观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0-25 阅读次数:

10月24日,校工会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承革命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专题,参观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校工会全体党员群众和结对领航临时班级同学20余人参加参观活动。

首先,校工会党支部书记于荣萍带领校工会和结对领航临时班级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喻芒清向临时班级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聂振波同学颁发了聘书。

随后,喻芒清声情并茂的向大家讲解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发展历程。武昌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毛泽东倡议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农讲所以训练能领导农村革命人材为培养目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学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着重研究当时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一一农民问题,组织学生下乡调查,参加社会活动,为造就农民武装骨干,农讲所对学生实行军事编制,讲授军事知识,进行军事训练,并组织学生参加镇压麻城地主豪绅制造的反革命暴乱和击溃夏斗寅叛变的战斗。农讲所大多数学生深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农讲所师生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汇入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洪流,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土地革命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中坚力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出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毛泽东筹办主持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及其前后的革命实和理论思考,为探素“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莫定了初始之基。

最后,大家依次参观了农讲所常委办公室、大教室、大操场、寝室、食堂等复原陈列,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们为了改变中国的命运,认真参观了农讲所历史陈列《探索与奠基》,在这里通过照片、农讲所规约、证章、农讲所师生使用过的物品、回忆录等等珍贵文物,对农讲所和农民运动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参观农讲所结束后,大家一起参观了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





同学们说,透过收藏的文物、照片,了解了革命先辈们艰苦革命历程,不禁为他们坚定的革命信念,严格的自律行为,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深受感动。在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正是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才领导中国革命呈现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把中国从水深火热的境况中拯救出来,使我们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的参观学习受到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今后我们也要像老一辈革命家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充满深切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为祖国和谐美好、为祖国繁荣富强、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在往返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的途中,于荣萍以《学习<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有感》为题为大家讲了微党课,着重向大家介绍了赵一曼、夏明翰的英雄事迹和贺页朵的“宣誓书”。三位先烈的英雄事迹感人至深,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由生命和鲜血铸就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感人至深。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是武汉市革命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参观活动是在全党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全国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背景下,校工会党支部聚焦主题教育核心内容,围绕“继承革命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专题开展的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