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校工会党支部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表日期:2017-11-15 阅读次数:

  校工会党支部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成果,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和全面履行工会四项职能,不断增强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做好工会的党建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7年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通过个人自学、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学习领会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积极派员参加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学习培训。

  2、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学校和机关党委组织的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十九大召开后,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心得体会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3、紧贴工作实际贯彻落实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将落实2017年工作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湖北省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湖北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工会的改革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工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4、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思想引领,通过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人选推荐、“喜迎党的十九大,展示教工新风采”大赛、“最美地大教职工”评选等,在全校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加强交流,相互推进,邀请兄弟支部共同开展一次支部交流学习活动。关心学生成长,做好与175142班级学生的结对领航工作。扎实推进“两访两创”工作。

  5、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在党支部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要将学习教育作为基本的组织生活形式,重点在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将“三会一课”制度化,着力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加强党性教育,开展“如何做好职工的娘家人”的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继续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

  6、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党委及机关党委组织的各种主题宣教活动。在妇女节、劳动节、 建党日、教师节、国庆节等节日及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结合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提升集体凝聚力。

  二、着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1、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利益问题、本单位部门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务求实效。要提高站位,结合工会班子调整,组织工会干部赴国内部分知名高校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工会班子赴各分工会开展调研,加强学习交流,主动深入实际、基层和群众开展调研,形成有效管用的调研成果。

  2、开展丰富生动的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组织干部开展经常性理论学习。采用实地考察学习方式,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听取先进人物报告,用正面人物事迹教育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用反面典型警示干部。组织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网络培训等有关专题培训活动。组织工会班子成员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

  3、大力推进“互联网+”建设。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工作工作实践创新。以省教育工会批准立项的我校“互联网+服务教职工体系”项目为契机,把推进工会工作信息化建设作为年度重要任务。以学校批准立项的高等教育管理研究青年课题《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我校教代会提案工作优化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代会提案工作。

  三、切实做好党支部的日常管理

  1、全面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按照上级的统一要求,在机关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管理规则,完善党支部学习等制度办法,提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和管理使用。

  2、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生活,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员活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按照机关党委统一安排,召开工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加强工会班子自身建设。

  3、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顾大局、守纪律的服务意识,从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健全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以教职工满意度为标尺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教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树立良好形象。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教育部20条具体措施和湖北省委六条意见的要求,严格“三公”经费开支,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实行民主管理,推进科学决策,推进信息公开坚持考勤签到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优化工作流程,营造良好的办公文化,着力推进工作效能建设,努力把工会干部队伍培养成为一支党性坚强、作风过硬的队伍。

  4、持续推进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工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惩防并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参加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和完善工会财经工作,对所有经费执行“双审双签”制度,严格落实有关管理规定,加强把关指导,完善具体办法,依法管好用好各项经费。

  同时,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具体整改,加强场所管理,确保安全稳定和谐。着力做好宣传、保密等工作。认真完成机关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