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首页 > 工会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第一期工会骨干培训班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7-05 阅读次数:

(通讯员郭琬云 摄影张玉贤)6月26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9年工会骨干培训班在迎宾楼报告厅举行。湖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安洲,工会常务副主席喻芒清、副主席杨茜、于荣萍出席,学校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第九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第九届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各工作部负责人,部分教代会代表、各分工会委员会委员等150余名工会骨干参加了培训。

傅安洲作培训动员讲话。他说,本次培训班是在全党全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下举办的,也是学校第九届一次教代会和第十八届一次工代会召开以后举办的第一次工会骨干培训班,旨在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会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参政议政能力和履职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的工作活力。他指出,在学校全面开启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工会组织肩负着凝聚人心、汇聚智慧,团结和引领全校教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任,全面提升工会骨干队伍素质和能力刻不容缓。为此,他对全体参训骨干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增强学习意识,全面加强理论武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要着力增强服务广大教职工的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建设、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使自己尽快成长为一名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会干部。三是要增强纪律意识,展示良好学风。每位学员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参加培训;要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用结合。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加强工会工作研究,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林作题为《贯彻“四个立足”,扎实推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主题辅导报告。他结合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高等教育承担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高校实际,深度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同志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四个立足”,即,“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位,在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中贡献力量;立足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担当作为,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中履职尽责;立足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中开拓创新。”他强调,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引导教职员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育人氛围;要切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党群作用,把广大教职工最广泛地组织起来,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喻芒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刘晓林副主席的辅导报告内容丰富、资料详实、针对性强,既有高度,又有深度,还十分接地气,对今后我们做好工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他说,加强工会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是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的重要抓手,是提高工会专兼职干部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对于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工会骨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要经常性地进行培训,为新一届工会骨干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搭建好学习提升的平台。他号召全体工会干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与研究,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