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首页 > 工会要闻 > 正文

我校九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暨十八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4-17 阅读次数:

(通讯员周倩倩 摄影汤吉)4月16日,我校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顺利召开。本次“两代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追求卓越,依法治校,深化综合改革,优化治理结构,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砥砺奋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新征程。本次“两代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28个代表团,正式代表、特邀代表以及列席代表共479位参加了本次视频会。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主持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致开幕辞。黄晓玫对第九届教代会和第十八届工代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工会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通过各种形式投身抗击疫情斗争,体现了地大人在严峻考验下积极向上、勤勉努力、爱岗敬业和责任担当的精神风貌。她强调,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学校的首要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全校师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集中智慧、克难奋进、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改革高质量发展。

对开好本次“两代会”,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根本目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代表们要深入思考,主动谋划,围绕中心工作把脉开方。二是明确定位、发挥作用。代表要充分发挥作用,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关注民生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最大限度地激发教职员工主人翁意识,依法依规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三是强化保障,狠抓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会议组织协调工作,搭建好交流平台,健全完善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长效机制,把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向深入,不断推动学校提升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校长王焰新作题为《大力提升治理能力 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立足学校事业发展新阶段,明确指出提升治理能力是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内在要求。王焰新指出,学校必须遵循研究型大学办学规律,从六个方面提升治理能力: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决策和执行能力;二是坚持追求学术卓越,提升学术治理能力;三是坚持“三融合”培养模式,提升教学治理能力;四是坚持深度参与社会,提升办学资源筹措能力;五是坚持绩效管理,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六是坚持与时俱进,提升信息治理能力,为学校提升治理能力指明了方向。

王焰新在《报告》中明确了今年学校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2020年是“治理能力提升年”,学校要以治理改革为统领,充分调动力量、汇聚资源、激发活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的领导与建设机制,健全完善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学术治理体系,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保障民生,聚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协同发力。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林清作题为《凝聚人心 服务大局 助推治理 汇聚起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增进教职工民生福祉、职工教育激发正能量、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注重增强工会凝聚力五个方面回顾了2019年的工会工作。王林清在《报告》中强调了2020年校工会的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将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充分发挥“参与”职能,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提供机制保障;三是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强化“建设”职能,着力提升学校的综合竞争力;四是强化民生服务保障,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五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汇聚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

财务处处长杨从印作题为《持之以恒,着力提升财经治理水平;围绕中心,全力保障学校事业发展》的财经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9年学校财经工作,并就如何提升财经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2020年工作思路。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童金南作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报告系统阐述了2019年学校在学科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人才队伍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五个方面的学术进展、亮点、问题以及2020年工作部署,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教授治校。

党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人事处处长胡祥云、教务处处长周建伟、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严嘉、后勤保障处处长王文起,分别就学校干部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学术科技创新、大学生就业创业以及后勤保障工作等作了专题报告。

4月16日至4月18日,代表们将在视频会议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大会各专项报告等进行分组讨论,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