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首页 > 工会要闻 > 正文

学校“两代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4-18 阅读次数:

4月18日上午,学校召开九届二次教代会暨十八届二次工代会主席团第二次视频会议,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并审议通过相关报告的意见、决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林清主持,主席团成员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经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年报等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成绩、摆出当下问题、谋划未来发展。尤其是校长工作报告以《大力提升治理能力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为题,指出了学校发展的当前形势和历史方位,讲清了问题、指明了方向。与会代表们普遍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以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难题,为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地学院代表团针对加强地球科学学科专业和科学研究建设、深化地学院改革、改善办学资源、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等问题开展了讨论,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机电学院代表团从完善信息化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对新工科政策性支持等方面对校长工作报告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工会转变工作思路,切实维护职工利益,增强职工活动的趣味性;对网络服务保障,附属学校运行管理等提出了相关建议。计算机学院代表团就院校管理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呼吁工会更加关心教职工的待遇和身体健康,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建议学校动态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改革,合理调整招生计划,破解招生就业困境等。机关代表团从深刻理解提升治理能力的意义和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生态,营造卓越育人文化,提升信息治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师资队伍、干部队伍、机关作风、民生建设等方面对大会相关报告提出了13类建议。后勤代表团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筹备周密,形势新颖,主题鲜明。通过学习会议报告,主动思考提升后勤保障工作。结合后勤工作实际,从学校机构设置治理,抓学科、人才队伍和科学研究大项目,周转房、公用房改革、水电节约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两代会”,是一种开会形式的创新。工会和有关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周密部署、严谨组织、充分准备,为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体现了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推进工作两不误。

经主席团会议审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意见》《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学术委员会工作年报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