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议召开

 

202116日,2020年度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议在南望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综合厅召开。校领导黄晓玫王焰新傅安洲赖旭龙王华王林清刘杰、刘勇胜,校长助理周爱国,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九届教代会(十八届工代会)执委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林清主持会议。

 

说明: DSC_0673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喻芒清以《聚焦发展 集合共识 聚集动能 以务实的作风助推学校事业发展》为题,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围绕中心促发展、提升职工幸福指数、创新职工教育思路、繁荣校园健康文化、增强工会创新活力和精心谋划来年工作七个方面,对学校2020年工会工作进行汇报和总结。

 

说明: DSC_0592

 

财务处处长杨从印、人事处处长胡祥云、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发展规划处处长徐绍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爱国,分别围绕学校绩效分配改革、人才考核评价、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说明: DSC_0611

说明: DSC_0636

说明: DSC_0653

说明: DSC_0654

说明: DSC_0667

 

与会委员、代表认真听取报告后,围绕报告和学校建设发展、校园文明管理、未来城校区管理、人才评价、学校实验室建设、服务能力水平提升等方面,提出具体问题、意见和建议。

校长王焰新表示,校工会和五个相关工作部门精心准备,向大家报告了相关工作,与会代表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SC_0685.jpg

 

王焰新指出,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议,是一项制度性安排,一年一度的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议起到了很好的沟通和推进作用。

王焰新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办成事要有大局观念。2020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收官“十三五”、布局“十四五”,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能力提升年”建设,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社会合作与服务、基础设施、服务保障和文化建设上,取得了不少成效。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学校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和实现办学目标的过程中,需要全体地大人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聚焦发展、聚合共识、聚集动能。二是干工作要有质量意识。在办学思想大讨论中形成了学校要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这个高质量发展是由学校全部要素的高质量汇聚集合而成的,每个环节都会影响全局。三是抓落实要有服务意识。他表示,要加强提案办理的督办,职能部门是提案的具体承办单位,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回应教职工关切,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他表示,工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推进民主建设,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积极性、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解决教职工难题,开展教职工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方面做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探索,取得了不少成效。他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工会发挥职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沟通和宣传机制,聚焦发展、聚合共识,聚集动能。他希望,工会要不断提高服务教职工的质量,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更好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对分工会的指导,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他坚信,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越不过的山。未来可期,奋斗以成,只要每个地大人心想一处、劲使一向,“地大梦”一定会实现。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作总结讲话。她认为,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就教职工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汇报和现场质询,是工会、教代会履职尽责的一种有效方式。她指出,2020年工会、教代会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等方面履职尽责、成效显著,为学校事业发展集聚了正能量。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SC_0690.jpg

 

就如何开展好工会、教代会工作,她指出,一要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工会组织政治性。工会作为学校教职工的群众性社会政治团体,必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自觉加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鲜明的政治性,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增强全校员工的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提升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二要加强民主监督,彰显工会组织群众性。她表示,要增强工会教代会参与民主监督的意识,不断加强工会教代会参与民主监督的能力。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管理和培训,使代表们做到懂民主、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勤修身,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当好教代会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为学校改革发展聚人心、添助力、增合力。努力扩大办学“同心圆”,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广泛的力量。三要加强文化引领,发挥工会组织先进性。她指出,工会教代会要成为学校一流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积极发挥文化引领、理论研究、智力支持、组织动员的特色与优势,弘扬“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校训精神,挖掘南迁精神,延续地大人的文化传承。营造爱党爱国爱校的浓厚氛围,倡导爱岗敬业的良好风气,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团结广大教职工聚焦“双一流”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同心、同向、同行。

她希望,各位委员和教职工代表更多关注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学风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同时,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建设实践,助力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多出智慧、多做贡献,为早日实现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地大梦”不懈努力。

 

王林清要求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密切联系教职工,认真履职尽责,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会议提出的问题,认真回应教职工的诉求,为学校发展提供切实保障。(通讯员:周倩倩,摄影:张玉贤,网站编辑:周斐霏,审核:喻芒清、于荣萍、杨世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