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首页 > 工会要闻 > 正文

一名普通党员的精彩党课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7-16 阅读次数: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705114937

 

630日下午,校工会三楼会议室正在进行“人人学党史,接力讲党课”活动,今天坐在台前给党员上党课的不是领导干部,也不是专家学者,而是来自校工会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陶章元同志。

陶章元同志本次专题党课的题目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他从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国共重庆谈判开始,到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筹划建立新中国,分六个部分回顾了解放战争的全过程,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争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的全过程。重点讲解了七届二中全会的召开、背景和过程、会议的历史成就,重点解读了毛泽东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原因和基本经验,以及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陶章元同志的党课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理解深刻、见解独到。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702095111

通过对这一堂党课的学习和讲解,陶章元同志最后说了自己的学习和体会。他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灵魂人物指点江山,没有英雄模范人物精神明灯的引领,那么就会是一团黑暗云雾,没有实质,没有理想,没有前途。一支军队如果没有一个英明睿智的指挥员,哪怕有再多英勇无畏的士兵也不会取得最终的凯旋。一个单位如果没有一个有智慧、有知识、有理想、有抱负的领导引领职工建功立业,没有一个坚强的堡垒党支部,那么这个单位就等于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领导是关键,支部是引领,才能齐心协力,共建地大美好家园,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下的美好生活。

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报以热烈的掌声。

工会常务副主席喻芒清同志对陶章元同志的党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领导干部讲党课是常态,普通党员讲党课是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创新。普通党员的党课能讲出这么高的水平,值得大家学习借鉴,这是校工会开展“人人学党史,接力讲党课”的重要成果。我们要将这种学习方式继续坚持下去,讲党课的党员通过“讲”,促进自己去深入学习,听党课的党员通过“听”,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通过“学”、“讲”、“听”的形式,实现以讲促学,以听促讲,听讲结合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和理论水平。

要讲好一堂党课,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备好课,搜集与讲课主题相关的资料,理清其中的逻辑关系,确定讲解的形式内容、制作课件等,需要融会贯通,才能为倾听者解惑。陶章元同志最初接到支部让其讲党课的任务后,开始比较犯难,觉得讲党课都是领导干部的事情,我是一名普通党员,平时理论水平不够,年龄又大了,又不会使用多媒体课件。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学习,觉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经过部队培养过的老兵,听党话,跟党走,服从命令是天职。静下心来,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党史》,特别将分配讲授的章节反复研读了多次,形成讲课思路,同时虚心向学生请教,制作出精美的PPT,最后成功呈现在全体党员面前的是一堂高质量的党课。陶章元同志从开始的犯难到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党课讲授,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践行入党誓言,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值得全体党员学习。

据悉,这是校工会党支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人人学党史、接力讲党课”活动中“普通党员讲党课”的环节,鼓励普通党员从台下走到台上,从学员转变为教员,促进支部成员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校工会全体党员群众参加了党课活动,工会副主席、支部书记于荣萍同志主持了今天的党课学习教育活动。(通讯员李梦琳,摄影周斐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