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首页 > 工会要闻 > 正文

盛赞学校退休职工荣休典礼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7-18 阅读次数: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前些日子,一段四川一位中学物理老师在学校荣休典礼发言视频火了,老师浓浓川音的发言寄托了她对学校和同事朋友的真挚感情。她的发言让我想起学校自2019年开始举办的退休职工荣休典礼。20201119日下午学校举行的2020年退休职工荣休典礼别具一格,庄严隆重,很有仪式感,这种看似形式主义的“荣休典礼”会让退休职工深感荣幸和美好享受,值得赞赏(图1)。

1. 2020年学校退休职工荣休典礼

出席这次学校荣休典礼的主要有201912月以来退休的64位职工和学校领导、退休职工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据主持人介绍,荣休典礼除了现场外,还同时在线向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开放,让大家领略学校退休职工的风采和学校致敬每一个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教职员工。我从学校官网上完整看完荣休典礼视频。我为学校工会策划组织,多个相关部门协助精心安排这次荣休典礼喝彩。荣休典礼庄严隆重大气,内容丰富感人。我受离退休干部处指派为荣休典礼录制1分钟暖场视频,希望我就“退休生活感言,给在职职工忠告及学校发展建议”谈点认识。我的暖场视频文字如下:“我认为快乐的退休生活,首先需要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其次要坚持学习,与时俱进;第三,做一点适合自己特长的‘老有所为工作’,让‘老有所为’成为退休人员保持身心健康的一种良好生活方式。希望在职的教职员工热爱国家,热爱家庭;摒弃功利思想和行为;用实际行动‘做强自己’,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自己及家人过上幸福和有尊严的生活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我在学校学习工作整整55年,我对学校具有深厚的感情和情结。我希望学校教职员工运用现代高等教育理念管理服务学校,围绕创建‘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目标,在培养高质量的学生和产出高水平的科学技术成果两方面下功夫。让学校充满浓厚的人文情怀,让我们那些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呕心沥血的教师和职员成为学校一道亮丽风景和学生的榜样。”(图2

2. 我应邀发表暖场视频祝词

在荣休典礼上刘勇胜副校长代表学校首先发言,他详细介绍了数十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取得的辉煌成就,感谢长期以来为学校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的所有退休人员(图3)。退休教师代表葛亚非教授的发言声情并茂,甚为感人(图4)。她回顾了自己45年的教师生涯,讲到动人之处声音哽咽,作为一个退休多年老师感同身受。老干处代表,学校老年协会会长杨昌明先生发言,热烈欢迎退休职工加入老年人队伍,一起为学校色彩斑斓的老年生活添砖加瓦(图5)。青年教师代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赵军红教授饱含深情感谢和致敬所有退休老师,感谢他们数十年来诲人不倦地给学生传授知识和学问(图6)。学生代表王歌发言现代潮流,激情澎湃,代表了学校大学生青春靓丽,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图7)。

3.副校长刘勇胜代表学校发言

4.葛亚非教授代表退休教师发言

 

5. 杨昌明同志代表学校老年协会发言

 

6. 青年教师代表赵军红教授发言

7. 学生代表王歌发言

我曾经在学校一次退休工作座谈会上发言,就学校退休工作谈了三点认识:第一、希望学校各级管理者要善待退休人员。因为,善待退休人员体现了单位文化的“大爱”,让退休人员感受到几十年的付出得到精神上的慰藉和尊重。会让退休人员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继续为社会做贡献。学校一些二级单位每年举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致敬退休教职工活动值得赞扬。第二、退休人员中藏龙卧虎,有的“社会能量不小。每个退休人员涉及多个社会圈子:家庭、同学、同事和朋友,他(她)们有时会在不经意中给这些圈子成员以各种形式义务宣传所在单位。例如我的亲属和同学中,既有企事业单位高管,也有政府高官。他们看到我们老俩口退休后在单位继续享受到学校各级领导和职员的关心关怀,生活很是滋润惬意,往往会在他们各自的社交圈子中宣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个很有大爱精神的大学,这种广告的正能量效应不可小觑。第三、“善待退休人员”更为深远意义在于为在职人员起到“行为示范”作用。因为,退休人员的今天就是在职人员的明天,任何人,无论在职地位多么显赫,概莫能外。正如这位网红中学老师退休发言所说:你今天不来,明天来,迟早都要来(指老年协会)。退休是任何“职场人”都要面临的人生状态的一个重要转折。因此,“善待退休人员”会让在职人员拥有归属感,激发全体在职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为单位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祝愿全天下退休人员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2021716日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望山庄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