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地大教职工】徐景田:辛勤耕耘,铸魂育人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19 阅读次数:


徐景田:辛勤耕耘,铸魂育人

说明: cid:owtcqeho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徐景田

1999年9月,徐景田老师踏上了高等教育的“三尺讲台”,他就把人生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在教学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兢兢业业,勇挑教学工作重担。每学期,他都提前制订好教学计划,精心设计教案,认真准备每一堂课,并在教案中不断充实测绘学科前沿领域内容。讲课时,他条理清晰,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探求新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精神。课前课后徐老师经常与学生谈话交流,了解学生对其专业的所思所想,及时上网查找相关内容并调整讲义,很好地让学生在课堂上与他产生互动,他对待教学不敢有一丝懈怠,也不想在课堂上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徐老师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坚守在教学一线,因为他辛勤耕耘,乐于奉献,也因为他立足讲坛,铸魂育人,徐老师2015-2018连续四年获评我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奖;主讲的测量学A获评我校最受学生欢迎课程;指导的毕业论文多次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徐老师自觉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培训,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积极参与专业教学改革和各种教研活动。撰写教学论文5篇,参编教材5部,主持和参与多项教研课题研究。徐老师不仅教学成绩突出,而且也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先后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编写专著和规范3部,主持科研课题2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

学生在徐景田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学术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人的谦逊和蔼以及对待学生的真诚关爱。徐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关心爱护学生,所带班级学风优良,班级在五四评优中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支部,多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班干部等称号;徐老师也获评2015年度优秀班主任。面对每一个成绩落后的学生,徐老师都尽心尽力去教导,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民主对待学生,让学生“亲其师,重其教”。徐老师班上有个男生,一度沉迷网络游戏,经常通宵在游戏室,白天上课迟到或逃课,成绩直线下滑,徐老师知道后,多次守在他经常去的游戏室门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帮助他戒掉网瘾,本科毕业后这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研究生,该生不止一次对他同学说徐老师不止是他良师,也是他的“益友”!

徐老师总是采用多种措施鼓励同学们参加科创项目,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学生在参加学科竞赛时喜欢邀请徐老师做指导,徐老师2016年指导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代表队获“中海达杯湖北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数字测图”一等奖;2018年指导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代表队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并多次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徐老师在生活上更像一位挚友,给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学生在找工作或考研上遇到困难时,喜欢找徐老师“倾诉”,徐老师会尽所能给予帮忙,甚至于有些学生毕业后在创业中遇到经济困难,徐老师得知后哪怕自己经济不宽裕,也会尽其所能提供帮助和支持!徐老师有个研究生,经他推荐去了成都一设计院,出野外时不小心大腿骨折,家属与单位发生争执,徐老师得悉后两边调解,并开导学生,测绘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信息化、智能化,内业数据处理将会越来越重要,该生听从徐老师的劝解,安心在室内从事数据处理,并取得不错的业绩。徐老师说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送上马后能扶一程就扶一程!他们取得成功,能给学校带来荣誉,我们也会感到自豪!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徐老师的躬身执着探索,使教育过程成为一种艺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言:“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徐老师的一言一行,向学生传达的不再是单一的字句和原理,更是希望能够致力将学生打造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华夏君子。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徐老师的恪守与言行,又怎不令我们动容而学习?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之星”,是徐老师从教20年来最为荣耀的标签。在2016年春季,徐老师手部意外骨折,医生曾多次叮嘱打上石膏后须静养休息,徐老师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带伤上课,未曾丝毫懈怠,在学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诠释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与坚韧。2019年9月,徐老师因病需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去新校区给学生上课,徐老师每次都是上完课才到同济光谷医院接受治疗。徐老师就是这样一名忠于职守,认真负责,以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职业好老师。

徐老师自2017年开始担任系支部书记,始终坚持以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关心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在学科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经常找青年教师谈心,关心青年教师的实际生活困难,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常常给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技巧上的指导,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提高其执教水平。徐老师在我校本科教学评估和测绘专业认证过程中,更是不计报酬,加班加点,认真准备认证评估材料,积极出谋献策,为测绘专业顺利通过认证做出了突出贡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徐老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我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与汗水培养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我的完美的人生,他是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