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地大教职工】常荆莎:着意闻时不肯香,香在无心处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19 阅读次数:


常荆莎:着意闻时不肯香,香在无心处

说明: cid:whduzooa

马克思主义学院 常荆莎

常荆莎,女,1963年生于湖南长沙,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起从事高校教师工作。经济学学士、工学硕士、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教授,

常荆莎老师在工作的34年里,始终爱岗敬业,工作为先。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她在维护四项基本原则、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及路线方针政策研究与教学方面,做到了在马研马传马。常老师在全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问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高水平的理论成果。她积极自觉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工作细节中,其间表现出强烈事业心、责任感、无私奉献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赢得过多次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教师教学优秀奖”以及“最受大学生欢迎的老师”、“研究生的良师益友”、“本科教学排名前10%”等多项荣誉,获评过“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

任职清华大学的优秀王亚平回忆起常老师:“潜心深耕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十载,尤其专注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位坚定的、博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政治经济理论,是她这么多年潜心学术的集中体现。与她聊经济学,讲的是鲜活生动的生活故事,讲的是她亲身实践理论的种种经历……常老师是那么认真、那么勤奋,那么有责任心。学生邮件咨询问题,她总是力争当天回复,有时到夜里12点到凌晨。她带学生、做工作如此认真、负责……她视学生如子女,她又是非分明、坚强笃定,她致力于培养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接班人。”胡望斌教授现为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已经本科毕业20年的他说常老师:“除了渊博的专业知识外,常老师上课对学生要求严格却从来不吝惜关爱,时刻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甚至是生活中的困难……即使过去了20多年,我们同学每每相见,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聊起常老师。虽然我现在也是一位大学老师,但在我心里,常老师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常老师她课堂内诲人不倦,敬业投入,在对近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学生进行教师教学状况无记名调查中,好评度持续居所在系第一;在公共课课堂教学中,很多学生喜欢老师从头讲到尾,不愿意主动学习,常老师面对这种“懒学”心态,展开讨论式教学、故事会型案例教学、我(学生)来推荐一本书等教学方式,积极激发自主学习的主体责任义务,用心良苦,受到好学学生的欢迎。

2019级马理博士班评价常老师的教学,巴且古铁:课堂上的常老师眼里有光,让人十分享受上课的过程,常常感觉两三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雷蕾:治学严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则性观念和细节性表达把握精准,积极主动回应学生学习疑难点。杨钰琪:虚怀若谷,尊重关爱学生。建立微信学习群,常老师每天坚持发送学习资料,指导我们。梅国琴:从硕士到博士非常幸运听您上过那么多课,您的课有“深度”,有“温度”,更有“态度”。我深深地感受到,您是“真信、真学、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遇师如此,何其幸焉!焦方杨:老师带着我们直面《资本论》经典文本,减少误读,化解偏见,是一种“我注六经”式的规范训练。王东震:常老师是真正为学生着想、对学生负责的好老师!

硕士生评价常老师。刘豫:春风化绸缪,秋雨洗鸿沟,桃李不曾言,下早已成蹊。高地:平易近人,教学模式不死板,上课有趣。张欢:提到常老师,脑海中自动浮现出“超级认真”、“非常负责”“无比暖心”的字眼。严格的“常老师”,贴心的“常妈妈”,时髦的“常姐姐”。毛元启:提起常老师,我想即便用再多华丽的辞藻也难以形容她优秀的品格,朴素、谦虚、敬业、温和,这些最简单的词语放在常老师身上最为贴切。她的笑容如同一缕和煦的阳光,照进同学们的心里。她课内是同学们的“良师”课外是同学们的“益友”。我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最好的老师,在最好的老师的关怀和教导下成长为最好的我。

本科生评价常老师。181181班邓安琪:老师给我最大的印象应该就是真诚了。一直强调自己只是一介平凡的老师,我们感受到教师是有血有肉的人,真诚地信仰者马克思主义,毫无保留的为之奋斗。上课把知识讲的十分透彻,可见知识烂熟于心,原本没上课前我认为会晦涩难懂的课程,成了我每周最期待的课程,老师最喜欢说的是劳动者是最伟大的,老师的态度,让我肃然起敬。181181几位同学:我认为最美教师一定是可以给学生带来正能量的,教师是立德树人的,只有好的品行,才是做老师的第一步。常老师值得最美教师的称号!常老师用她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和饱满的教学热情,带我们玩转了一个又一个原本艰涩难懂的政经知识。她小小的身体里仿佛总有无穷的力量,乐观积极、永不服输的生活态度,知世故而不世故的淡泊和年轻人一般的活力,总能在课堂的某些时刻,触及深埋在我内心深处最柔软温暖的那份感动,在我心里,讲台上的常老师,无比美丽。印象最深的是老师耐心解答问题的样子,认真倾听,缓缓道来,用生动的例子诠释艰涩的理论,让我对政治经济学有更深刻的理解与体会。“诲人不倦”是我能想到的与常老师最契合的词。常老师在我心里是一个长者、智者,作为老师不仅做到了传道受业解惑的职业,还成为了解决我们日常生活问题的知心姐姐。

常荆莎老师身为人师,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拼搏进取。34年的高等教育事业要求她不断提高,她勇敢地接受这种时代要求先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以优异成绩获得学位,以获取的知识不断转化为教学能力。对于学生们,她既严格要求和关心他们的成长,她先后帮助多名优秀学生领跑,推动他们走上不断进取的快车道,到多所985(双一流)高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但她更善良真诚地关爱经济上、学业中、心理上遇到困难的学生。她绝对不放弃更不嫌弃任何学生,鼓励和帮助过多名遇到各种困难的学生赶上大部队,恢复信心和正常学习节奏,顺利完成了相应的学业而迈向同样充满希望的前程。在学生们心中,常老师是亲和、严谨、认真负责、功底扎实而谦逊、爱学生的学术母亲。

2007级本科生暨2011级研究生孙盈盈现任职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干部,她对常老师说:“一想到您脑子里就出现一双会笑的眼睛。您是个特别有个性有思想的人儿。您的热情超有感染力。”

毕业10年的十堰市委党校优秀青年教师卢小丽回忆两件尘封往事:“父亲帮人盖房意外摔伤,颅内出血,在医院昏迷了半个月……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束手无策,甚至萌发了退学的念头。” “‘这是常老师的电话号码,和她聊聊天吧!’常老师是谁?带着困惑,接过班主任递来的纸条。忐忑不安地拨下号码,一个好听的声音想起:‘ 来我家吧!’就这样我成了常老师家里的常客。有好吃的常老师会叫我,有兼职了常老师会联系我。怕我太孤单,又介绍她的两个女儿给我作伴。慢慢地,远离家乡的我变得坚强,也一次又一次感受到家的温暖。”常老师多年“匿名捐助了恩施州巴东县的一名中学生。大爱无疆,正是因为有常老师这样的好老师言传身教,一个个学生坚强地走向工作岗位。”

2008级优秀学子刘欢谈到:“数不清多少次在办公室、在老师的家里、在教室或者通过电话等其他方式接受老师指导。毕业前被老师请到家里吃饭,知道我来自于农村单亲家庭生活困难,常老师还把自己作为优秀学务指导老师的500元奖金塞给了我,对我而言,这不仅是沉甸甸的师恩,更是沉甸甸的亲情……虽然已经毕业多年,在我们班级同学群里,只要我们聊到常老师,我和我的同学们都会亲切的叫‘常妈妈’。谢谢常老师,谢谢常妈妈。”

休学两年重返校园的硕士生张佳佳开始很不适应学习环境,经过常老师一年多的引导,进步很大,圆满完成有质量的毕业答辩,赢回了自信也踏入国企党建工作岗位。

常老师“不抛弃不放弃”每个学生, 2017级康潇芳谈到:“课堂上经常疑惑难解,常老师会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和课余时间继续跟进直到我们充分解惑。正因为遇到了像常老师这样敬业传道、认真解惑的老师,跨专业理论功底薄弱的我才得以真正嗅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芳香 ”。

2004级行管专业(思政方向)本科生夏庸文,深情回忆当年常老师在女儿次日高考的情况下,还辅导他们次日本科论文答辩到晚上12点过后,多年来一直主动关心他们的就业和发展。

常荆莎老师是一直工作在教书育人一线的老党员,她从来没忘记党旗下的宣誓,不断追求进步,努力拼搏,一贯积极配合和支持院、系各级领导的工作,不争抢名利而乐于无私奉献。学院几任领导都肯定常老师各方面工作认真负责、勤勉无私。2014-2016这三年,常老师深受家人连续辞世亲情变故打击,但她没有把悲痛情绪带到课堂和耽误工作,在阳光开朗地上课后,亲近的同事却知道她心多苦多伤悲。

她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历来都是宣传学校、学院、学科,从不出自己的风头,正因为如此,她在全国政治经济学界获得高评和同仁们的极大尊重,一位军校的教授评价说:跟常老师接触可以感受价值观的传递和人格的魅力。她出差节约经费,用公家的钱比用自家的钱吝啬,能省则省,有一次赴长春开会,除东三省同仁外都是乘飞机,而只有她坐往返只有不到600元的硬卧,全国著名政治经济学家邱海平教授赞扬她面对错误思潮敢于亮剑,而面对国家集体资金却“胆小谨慎”地无私。全国很多知道她的同仁都评价她好学又顾大局,是个真诚忠贞的学人。

常老师始终甘于清苦地作为一名几十年身处基层的教师,而且一直以人格的高尚衡量人生的价值。她每年都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繁重的教学任务,还年年义务指导学生开展科研、社会调查等课外活动,给学生们上党课、做讲座。她与同事们相处和谐、团结,经常毫不保留地与比她年轻的同志一起开展教学和科学问题的探索和研究,在集体成果上几次将自己的排序往后靠而力推同事往前。地大体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赵菁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常老师鼓励、帮助她成功申请省级人文社科基地课题且常老师主动提出自己不署名,赵菁谈常老师是“勤劳的耕耘者,美的播种者”。年终系里评奖她也多次退让,但面临需要捍卫学院荣誉时她会敢于奋蹄嘶鸣,这种磊落奉公成就她为年轻的领导班子心中的好大姐,同事们心中的善良热心有人格魅力的好同志。正如同事王永说她:“ 着意闻时不肯香,香在无心处。”

无意苦争春,也有暗香浮。常荆莎老师外修端庄优雅,内练素养品行,她的师德风貌在师生中有较高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