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地大教职工】许梅:用最美的歌声滋养孩子们的心灵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19 阅读次数:


许梅:用最美的歌声滋养孩子们的心灵

说明: cid:mpdoqewu

附属学校 许梅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件教室放飞的是希望,洒下的是泪滴......”,从小喜爱唱歌的她嘴里常常哼唱着这首歌曲,当她真正成为一名教师,才真正体会到了这首歌对人民教师这个崇高职业的敬仰和热爱!只有热爱,才能让自己的生命流光溢彩,也只有热爱,才能让自己所从事的教师职业生机勃勃。作为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她愿把我平凡教育中的点点滴滴与大家分享。

音乐教育的本质是“以美育人”,是一项塑造人的工程。小学音乐教育虽然是个小科目,但是她深知,小学阶段的音乐课是他们正是的接触音乐的起步阶段,她们应该为孩子做好奠基者、铺路者,不仅仅是教学生唱会几首歌,听几首音乐而已,而是让他们真正的走进音乐的知识海洋中,了解音乐知识并能用心去感受音乐带给他们的美感和享受。

认真落实每一堂音乐课,让每个学生都能受益。

为了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她的每一节课音乐课都有一套比较完整的音乐课件,都是她自己花课余时间去精心制作的。课堂上,鼓励每一个孩子在音乐活动中大胆展现自己。特别是性格内向、胆小的孩子和调皮好动的孩子,在音乐活动中,她会对他们多一些关注,多一分耐心心,去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当音乐课堂的“看客”。

丰富音乐活动,让学生的音乐素养得到充分提高。

她的音乐课堂上,除了钢琴,还有很多孩子们喜欢的打击乐器和口风琴、竖笛等教学乐器带孩子们学习使用。每周能够上一节课堂乐器课成了孩子们音乐课最期待的事。

大胆挖掘音乐课堂,让每个学生都能放声大胆歌唱。

每学期进行的“班级好声音”是她对孩子音乐素养的一种创新模式的探索,也成了孩子们最最期盼的“音乐赛事”。班级好声音的四位小导师全部是由学生担任,主持人、收集节目、写串词、计分、奖状全部是由学生们自己来胜任。小导师有模有样的点评,小选手们聆听导师点评时紧张的模样,记分员手忙脚乱的样子,让人不由得对他们的认真劲肃然起敬!

用音乐挖掘每个孩子的闪光点,让每个学生的生命都能焕发精彩。

张秋月是同学们眼中的“差生”。长相平平的她成绩总是最后一名,所以平时的她总是默默无闻、安静谦卑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让人看了一种由衷的怜爱。但是音乐课堂上的她却是坐得最端正、听课最认真、唱歌最认真、笑容最美的孩子。合唱表演和唱歌示范时,许梅总是请她来为同学们做示范,她那阳光灿烂的笑容、神采飞扬的表情、自信大胆的演唱,排演的歌表演《美丽阳光》也选择她参与表演,获得了洪山区的比赛一等奖,并多次在洪山区获得中进行表演。一次次的歌唱、一次次的表演,让她的自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性格也变得活泼了很多,能大胆自信的和同学们交往了,很难想象她曾经是同学们眼中的“差生”。如今的她已经是一个健身会所最受欢迎的健身教练,和许梅的交流自信而乐观。可以说,是音乐让她找到了快乐,是老师的音乐课堂让她的心灵插上了自信的翅膀,生活的灿烂阳光!

用音乐作品净化学生心灵,促进学生良好情感的培养。

学生每学会一首歌曲,她都会布置相应的音乐作业让孩子回家和父母一起完成。音乐作业一般都是让孩子把所学歌曲的节奏、旋律、情绪等音乐特点以及一些小音符作用像小老师一样讲解给爸爸妈妈听,然后再把歌曲演唱给爸爸妈妈听,家长听后给孩子写上至少十个字以上的评语。很多家长对她布置的音乐作业由衷的表示感谢。有的家长说:“我不懂音乐,可孩子回家像小老师一样告诉我像个小豆芽的是八分休止符要停半拍,要唱出轻快、跳动的感觉,我的孩子居然可以当我的音乐小老师了!”,四(3)班陈汪雨禾的家长说:“我们很感动孩子找到了用歌声向我们表达爱意的新途径,是歌曲学习丰富了他的情感。”

虚心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要想给别人一瓢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在合唱团中收益得到提高,她自己利用也如时间自费到省歌剧院请多个专家给予声乐指导,以提高自己的声乐业务水平。多次参加省内省外的合唱培训,提高自己的个人专业素养。在创建合唱团的五年中,她组建的合唱团连续5年在洪山区中小学合唱比赛中都是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2012年组建的中学合唱团代表洪山区参加“武汉市首届校园合唱节”比赛,荣获第四名的好成绩。在收获成绩的同时,她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合唱教学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008年,在洪山区小学音乐教师进取杯比赛中,音乐课《捉迷藏》荣获一等奖;

2009年,在洪山区中学音乐教师“三新杯”优质课比赛中,她的音乐课《走近通俗歌曲》荣获一等奖;

2010年,在在中小学音乐教师现场说课比赛中,说课稿《渴望春天》获中学组一等奖;

2011年,在中小学音乐教案评比中,获中学组一等奖;

2011年,教案设计《走近进行曲》获湖北省优秀教案设计一等奖;

2012年,在中小学音乐教案评比中,获中学组一等奖;

2012年,教案设计《渴望春天》获武汉市优秀教案设计一等奖。

不遗余力地为学生提供更多艺术展示的舞台。

为了让更多喜爱音乐的孩子有更多展示自己艺术才能的机会,不管机会大小,她都积极的组织学生排练参与。

从2008年起,她每年训练的合唱团在洪山区的合唱比赛中都时获得一等奖;2008年6月,她排演的歌表演《美丽阳光》在洪山区中小学艺术展演比赛中

荣获第一名;

2012年训练的中学合唱团代表洪山区参加武汉市中小学首届合唱节比赛,获得第四名;

2017年5月,她排演的歌伴舞《卢沟谣》在洪山区素质教育成果展展演中获得一等奖;

2018年5月,负责排练的现代京剧《打虎上山》在洪山区戏曲展演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2019年10月,排练的合唱歌曲《天之大》获邀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合唱春晚》节目的录制;

发挥艺术才能,为附属学校艺术工作开展贡献力量。

从2013年开始,附属学校每年9月初都要进行“附属学校开学典礼及文艺汇演”,整个节目的策划、组织工作全部由她来负责。连续7年我都给领导、给全校师生和家长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每一个失眠的夜晚、每一次加班的排练、每一次环节的纠结、每一次活动之后留给她的是满身的疲惫,这个中的辛苦和付出,只有深入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得到。但看到孩子们在舞台上尽情地表演、看到家长们因为孩子们的表演而欣慰的时候,看到学校领导因为活动的成功举行在家长中产生的美好形象而赞许时,我知道,这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发挥余热,积极落实分工会工作。

从2014年起至2016年,她担任附属学校分工会主席工作。除了认真落实好大学工会下达的各项任务和比赛之外,对内她特别注重做好学校和老师之间桥梁纽带的沟通作用,为附属学校和谐、稳定发展的氛围做好有力的基础保障。

每年筹办的二级教代会都得到赖校长的高度肯定,会后的教代会总结材料都得到大学工会领导的高度表扬。2014年、2015年附属学校分工会被大学工会评为“先进分工会”。

除了组织好分工会的各项工作之外,她还带头积极参加各类工会活动。

2006年,在地大教职工唱歌比赛中,演唱《嫂子颂》获得第二名。

2008年,演唱歌曲《天亮了》在大学“首届教职工卡拉OK”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2009年,她负责排演的舞台剧《我们永远一家人》,在大学工会教师风采节目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2015年,排演的合唱《我和你》在大学工会进行的“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中获二等奖;

2017年,她参与排演并担任演唱的歌伴舞《国家》,在大学教职工风采比赛中荣获第二名;

配合大学工会做好大学教师文艺活动的开展。

按照大学工会领导的安排,从2014年起,她就担任大学工会文艺部长的职务,每年6月举行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风采大赛”成了她的当头任务。

2015年,在大学“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活动中,整个活动28个单位共两场比赛,从最开始每个单位歌曲的制定到每个节目LED视频背景的收集、彩排,基本上全部都是由她去负责完成的。

2016年,配合大学工会领导组织并策划了地质大学有史以来档次最高、反响最好的“地大好声音”比赛活动,活动得到了工会领导的高度肯定。

2017年5月,协助大学工会开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职工风采大赛”活动,活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7年10月,应大学工会要求,参加大学教职工运动会开幕式的表演,我负责的歌伴舞《国家》,演员达到130人之多,场面之大,引起非常好的反响;

2018年10月,在大学教职工运动会开幕式上,我负责的66人的节目《古韵芳华》,气势宏大、磅礴、震撼,深得观众好评;

2019年9月,参与大学工会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的策划与组织实施工作,并排练自己单位的合唱节目,合唱曲目《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获得比赛一等奖。

2018年获得“洪山区爱岗敬业女明星”称号。

不知不觉,从教已20余年,没有惊人之举,没有轰轰烈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歌声迎来送走一批批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每个孩子聆听自己最美的歌声,在每个孩子的心灵空间撒下自己爱的旋律,我无怨无悔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职业。未来的日子里,依然风雨兼程,但我始终相信,我的教室里,我的三尺讲台上,孩子们,只要有你,就有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