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地大教职工】王建胜:实干兴业、敢于担当的后勤逐梦人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19 阅读次数:


王建胜:实干兴业、敢于担当的后勤逐梦人

说明: cid:owmyjxnc

后勤 王建胜

王建胜同志1990年从部队复员分配至学校工作,至今在我校后勤部门工作已近30年,期间分别在原运输科、原行政科、接待服务公司、秭归产学研基地实习站、物业服务中心工作,现任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是一名从一线工人岗位成长起来的后勤中层干部。

近30年来,王建胜同志自觉强化“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热爱学校、乐于奉献、信念坚定地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后勤事业当中,竭己之力为师生员工服务。他带领的团队多次荣获各级荣誉,他个人也两度获颁学校“三育人标兵”称号,2016年个人荣获全国绿化委员会颁发“全国绿化奖章”,2017年领衔地大物业中心荣获“全国校园物业服务百强单位”称号,2018年获颁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后勤员工的首例殊荣)。

走进现在的地大食堂,灯光明亮,分区爽朗,桌椅洁净,来自东西南北的丰富的菜式菜品最大限度的调动着就餐者的味蕾,每张餐桌上还贴心的放置了免费的餐巾纸......这是王建胜在第六个岗位上带来的改变。

在地大后勤履职近30年,王建胜同志在一线工人岗位上干了15年。踏实扎根基层,无论在哪个平凡的岗位,王建胜同志都充满着昂扬向上的朝气、苦干实干的意气,一点一滴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后勤业务知识,磨练出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在地大成家立业,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所获所得让他对地大充满感激,感恩学校和回报师生员工的动力也日益强烈,这也是他一生积极奉献学校后勤事业的底色与初心。

2005年,秭归基地仅仅完成一期建设,基础设备薄弱,绿化一片空白,存在一系列发展难题。这一年,王建胜同志服从调派来到偏远的秭归产学研基地任站长。离家时,女儿刚刚学会走路,他虽万般不舍却毅然远离家庭。他立志做基地建设的“开荒牛”,以创新克难的勇气、走在前列的豪气,率先扛起锄头,带领着员工团队顶着无数个烈日和风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栽种植被,从事各项基础建设工作。“他总是和我们在一起奋战,我们都很佩服他的这种精神”,他用实际行动感染了基地每一位员工。站长不是官,站长是带头绿化场地共计两万多平方米的好把式,现在的秭归基地绿地率达50%以上,春有樱花绽放,夏有紫薇斗艳,秋有丹桂飘香,冬有金桔累累,王建胜同志的“匠心”成就了享誉大江南北的花园式实习基地。

同时,他推进基地制度化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打造了规范的管理体系,并对教室进行数字化改造,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实习条件。秭归基地对学校教学综合改革的巨大贡献也使他在2018年荣获省政府颁发的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为我校后勤员工首例获颁教学成果奖殊荣。为了使基地创收,他还广迎其他高校和校外各界人士入站组织实习、会议及培训。通过12年的建设,秭归产学研基地实习站得到了全校师生及国内外近30家合作院校的认可。来站参培的武警黄金部队首长号召全体武警官兵向秭归基地学习,为学校赢得了极佳的社会赞誉。

2014年王建胜同志调任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兼任秭归产学研基地站长,并负责巴东实习站前期建设筹备工作。此后,他开始了三地办公模式,频繁在三地间奔波。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但他不觉辛劳,反而愈加期望凭己之力贡献学校。调任物业中心之初,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考核体系均不健全,账面赤字两百多万,人、财、物各方面改革迫在眉睫。他顶住各方面的压力,大胆改革,对标社会优质物业企业,创新工作模式,以市场服务标准提升校园物业服务质量。通过四年的努力,物业中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强化了内部管理,建章立制和制度创新塑造了专业化和规范化的物业服务团队;减员增效,节约人力近120余名,节约人力成本近600万元;推进物业服务机械化,优化人力资源配合替代人海战术,人工成本减少,用工风险降低,工作效率提高;校园美化亮化成效显著,东区桂花林改造,南区樱花园建成和北区绿化带及景观区域的建成,使校园绿化覆盖率达到48.3%,绿化率达到98.2%。在他的管理下,物业队伍斗志昂扬,员工工作标准和校园物业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校园景色变得灵秀俊雅,青草树木郁郁葱葱,四季花卉繁茂俏丽,中心财务也扭亏为盈,除添补资金漏洞、完成各类上缴外,账面盈余近千万元资金,在取得管理与经济效益的同时收获师生不断的好评,并于2017年获得全国物业百强称号(高校体制内30强,排名第15位)。

王建胜同志在工作上对员工严格要求,但生活上却热心周到,他大力主张单位干部要对基层员工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并带头践行。凡有员工重病,他必然会赶到医院慰问;一旦了解到员工个人或家属发生重疾却无力负担,他就会带头为困难员工捐款;每当有员工退休,他总是组织管理人员用自己的私车送员工返乡。在每一个管理岗位上,他承梦前行,积极为员工谋福利,鼓励员工优劳优得,提升员工个人能力、工作效率和福利待遇。一系列举措让员工倍感欣慰,增强了员工对学校的归属感,让他们鼓足干劲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为师生贴心服务。

2019年初,王建胜同志调任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此时,校内饮食同样面临经营困境,餐饮品种少且质量不高;师生多有投诉,口碑不佳;中心经济效益差,账面亏损。面对工作难题,王建胜同志积极思考经营出路,他深入食堂一线,在开餐期间亲自收餐拖地,指导员工工作,不断提高食堂卫生标准;主动关怀师生用餐需求,第一时间进行改进,提升食堂服务质量;积极向上级要资金求政策,改造食堂硬件条件,为师生提供舒适、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组织员工外出调研,学习先进饮食管理服务经营并移植借鉴;引进优质专业商家,丰富校内餐饮品种,提高餐饮质量,一系列举措使得我校饮食风貌为之一新。

2019年上半年,未来城校区即将启用,校区管理方准备将新校区三个食堂全部外包经营。王建胜同志心系师生,丰富的后勤工作经验使他预料到此举会致使新校区餐饮价格偏高,师生将负担较为高昂的餐费,尤其是困难学生将享受不到校内的保障性供伙福利。为此他主动请缨,克服多重困难承接了新校区学一食堂,在校区搬迁前如期开业。目前,学一食堂是新校区唯一的平价食堂,尤其是其中的保障性伙食档口,饭菜价格远低于两个外包食堂,拳拳赤子之心,广受师生好评。

后勤工作实在平凡,但平凡人也能做非凡事,贵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奋战在高校后勤阵地已近30年,王建胜同志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不为不为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始终斗志昂扬,初心不改。他努力钻研业务,实干兴业,在后勤多个领域创造出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先行者和多面手,用行动谱写着奉献的篇章。他总是说“生命意味着爱与奉献,不管在什么岗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克己奉公,任劳任怨为学校为师生员工谋福利”。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王建胜同志以30年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劲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谱写着最美地大人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