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地大教职工】马钊:立德立行,培养为祖国而读书的人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19 阅读次数:


马钊:立德立行,培养为祖国而读书的人

说明: cid:jxjgjtod

计算机学院 马钊

他获得过诸多的教学奖项: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密码学与信息安全专业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一等奖、中国大学MOOC2017年度新锐奖、第三届全国实践教学大赛多媒体课件二等奖、校金石奖教金、校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他被学生亲切的称为“小马哥”,学生们口口相传“大家千万不要选他的课,因为上他的课,你就不能玩手机、做作业了,会情不自禁的听他讲课”。他连续两届获评“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教师本科教学质量评价排名前10%奖励,所授《C语言程序设计》和《网络应用与信息技术》两门课程同时获评2018年“最受学生欢迎课程”,主讲MOOC课程《零基础学C语言》被认定为湖北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单次选课人数超9万人并获评“首届中国最美慕课”称号。

他也是同事眼中不知疲倦、乐于奉献的好同事,10次获得了校级和院级优秀工作者称号,10次获得校级和院级工会积极分子及标兵称号,他就是计算机学院首届师德师风道德模范,信息安全系教学副系主任马钊老师。

很多人都说教师是阳光下最灿烂的职业,但马老师却说教师原是一份平凡的工作,尤其是当一个学期好几个“头”教学班同时开班的时候,同样的内容要像个演员一样的一天“演”三遍,内容和程序的结果早已烂熟于心,可每一遍却都还要“演”的那么逼真:假装对结果的诧异、假装对错误的不解、假装再和同学们一起去探求,只为了让同学们对真相能留下深刻的印象。上讲台、站讲台、下讲台,再上讲台、再站讲台、再下讲台……周而复始,心中庆幸着同学们每一次配合自己的“演出”,然而,无数次的平凡过后,“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不知不觉之中见证了学生们一次又一次成长的时候,体会到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满满的职业幸福感,“你突然发现原来这是一份值得去做一辈子的事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这就是他在平凡之后成就的热爱。

“其实,我首先想感谢的是奋战在我们本科教学最前沿的一个阵地校招办,是招办的工作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也就是说,学生往往会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喜欢他所教授的课程,进而努力去学好它。

马钊老师曾被授予“招生宣传先进个人”称号,当问到为何每年夏天一定要抽出时间,一年不落的参加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的时候,他说:“因为我想为学校出点绵薄之力的同时,再去邂逅一份感动”。十多年来,马老师的招宣工作走遍了全国大大小小30多个县市,每次做招宣的时候,他从不坐着,有时候太阳下一站就是一天。他说,不论走到哪里,家长们眼中期待的眼神,都是一样的,在他看来,一个眼神,就是一份托付,“这份托付,我应该站着迎,他们期待的那份希望,我理应也要站着给的”。2011年6月,在湖北京山的一所中学,中国地质大学的招宣站点前,来了一位农民家长。他穿着朴素,非常谨小慎微,甚至连一句完整的普通话都说不全,但最后硬是鼓足勇气,从十几名家长中奋力挤身进来问了两个问题,他憋得满脸通红就只为了能够替他的孩子寻求一个希望,“我在想,这些孩子们来了,我一定要对他们好”。

做一个走心的四有好老师,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这是马老师摸索出的“对学生好”。担任192151班主任期间,他发现大一的同学们还不太适应大学的自主学习模式,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于是他每周三天陪伴同学们一起集体晚自习;同学们中秋想家了,马老师自费给他们送去了月饼和关怀;寒暑假给每一位同学家里寄上一封书信让家长们可以更多的参与到孩子的培养中来;班上的吕云龙、林赓同学急性阑尾炎和胃穿孔发作,他第一时间赶去医院为他们垫付住院费……“在我们这里,这些孩子们是学生,可在他们每一个人家里,那都是全家人的幸福和希望。你会看着自家的孩子不管么?”四年之后,192151班获得出勤优秀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科创先锋班集体称号,4人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9人在中科院、国内985、211高校深造,4人出国深造,同学们获各类奖学金和个人荣誉70余人次,5人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看着他们从大一走到大四,这是何其有幸啊,我们的一言一行,可以影响到那么多人的人生!”

老师陪伴学生在一起的时间越多,学生越愿意去学习。很多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希望能够考取计算机等级二级证书,马老师知道后,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同学们做考前辅导十余次;他所教授的信息技术类课程也许有一天其他专业的同学们会用到,于是马老师开设全校通选课两门12次,选课人数2138人,“没想到又一位影响到自己的大学老师是在通选课上”,一位通选课的学生发帖说到;期末考试前除了线上和线下的答疑之外还陪伴同学们一起上机复习,帮他们解答迷惑的问题,同学们说,“最喜欢的大学老师之一”;在自己的课上总是坐在第一排听课的172141班赵文斐同学经常把笔记记在碎纸片上,马老师发现后第一时间给他买了十多本笔记本并辅导他学习,“我一定会好好学习C语言的”,文斐同学说;“明晚想看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还想看学校的晚会,想玩游园嘉年华,然而我也不忍心翘C语言,真是难过”,2015年12月31日跨年夜的晚上,正好是马老师的一节C语言课,他原以为那晚可能会有很多同学请假,没想到大家都齐刷刷的坐在了他的面前,一起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C语言课,课后马老师还送出了专门给同学们准备的新年礼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报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官微在新年的第一天同时刊登专题报道:跨年夜地大老师用C语言献祝福,该新闻被《楚天都市报》教卫版、新浪湖北、凤凰网、长江云转载报道。

春风化雨润桃李,不计辛勤一砚寒。渐渐的,马老师走入了学生的心灵。地大校团委第四纪曾刊登专题报道:地大有个小马哥,你知道么?“出于对任课老师的喜爱,每一堂课都很认真听讲”、“第一次上机看了两个半小时的一堆代码眼都直了,不过和小马哥讨论程序的过程还是很愉悦的”、“大晚上又开始研究这高大上的程序,只因喜欢马老师的课”,我校公共管理学院14级体育特长生杜洁等同学说。为了不耽误同学们毕业论文的进度,马老师将论文指导工作带到了校医院注射室,打着吊瓶为同学们修改论文,有同学听说了,专程赶过去送去一杯热水,这个时候,马老师说自己越来越多的感受到了“亲其师”的力量。

做让学生喜欢的老师,上让学生喜欢的课,这应该是每一个老师追求的梦想。朋友圈里曾经有很多帖子,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抢座位。马老师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提前两三个小时来自己的课堂占座,站在一间课前两小时就只剩下倒数两排座位的教室中,面对下面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尤其是有一次晚上在北综上课却突遇停电,同学们举着手机当手电也要求马老师一定要把课讲完的时候,马老师对自己说:“我要是再不把这个课给上好了,还能对得起谁?”

身正为范,学高为师,课要上的好,有学识,这才是一个老师的光环所在。可是如何才能上好课做到“信其道”呢?“没有人是天生会上课的,有些内容我自己也是摸索了十年才理解透,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只用十天”。为了上好C语言课,他买来了30多本教材,一本本的阅读,认真记下批注,只为了了解同一个知识点用不同的讲法哪一种最通透;他主动承担了各个专业的C语言课并且课前反复试讲,只为掌握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应该用哪一种讲法最合适。“没有学生会喜欢一个没准备好的老师,所以,每节课下来之后都应该问自己一句,这节课尽力了么?其实,课讲的好不好自己是会感觉到的,有时候,一节课讲好了会开心的感动到自己,而没有讲好同样也会懊恼遗憾很久”。马老师说,课堂上的设问和互动是激发灵感的最佳方式,因为同学们的思维方式他永远也不会想到,教学相长,一个灵光乍现有时会让他欣喜若狂,“原来这里可以这么讲”!以致于多年来他养成了一个习惯,会在课间的时候赶紧把心得顺手写在黑板的一角以防忘记,回去后再慢慢整理到教案中,时间久了,可能同学们也都习惯了一个老是在黑板一角写写画画神神叨叨的老师,这些心得体会后来攒成了一本将近10万字的讲义,帮了他大忙,根据这些讲义主讲的MOOC课程《零基础学C语言》一经推出,便被爱课程网站置于首页轮播,连续三周位居全国课程热度综合排行榜榜首,单次选课人数位列武汉地区所有高校所有上线课程第一位,全球20余国家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剑桥大学、诺丁汉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海内外517所高校在校学生选课。

地大有宝石、有化石,更有我们每一个人的求真务实。马老师曾先后四次登上中国地质大学官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官网首页地大要闻栏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大之声首页综合新闻栏目曾同时刊登专题报道:勇攀高峰的人,马钊:授课展魅力。“我在想,也许离信其道,又前进了一小步吧”。当2018年他主讲的两门课程同时获评最受学生欢迎课程称号的时候,他说,其实有时候,一个老师期待的幸福感,真的很简单:进教室时看到讲台上的一个苹果,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和你的一次诉说,毕业典礼抱着你的一个合影,工作多年后路过武汉的一次小聚......“我们是很富有的,因为这份幸福,是花再多钱也买不到的”。

《礼记·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今天我们把其称之为教研相长。马老师先后主持了10项教学研究项目,其中省部级3项,主持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共16项。教育科研是深化教学的手段和方法,他用这些研究工作上的积累去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和科技活动,先后获批各类科研立项和各级学科竞赛获奖22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2项,其中,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团队中的孙书豪同学保送到北大读研,赵进同学保送到华科硕博连读,另外两位同学一人考上我校研究生,一人前往美国深造。学生们的这些收获,再一次诠释了“乐其学”的含义。

一流的教学,一定还要背靠一流的学科。多年来,马老师一直担任信息安全系副主任工作,在做好各项教学服务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的同时,组织和参与专业和学科建设工作30余项,主持实验室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和实验室建设项目6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信息安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特别是连续四年作为决赛总策划服务于我校承办的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创新大赛的组织工作,足迹遍布10余省进行了20余场赛前宣讲,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网站上有这样的一段话:“在2016年的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大赛中,他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最好的比赛环境,连续熬了三个通宵,最后嗓子累的已经发不出声,等到比赛结束,他暴瘦了8斤”。

“我非常感谢学校的教务部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更感谢每一位在教学上帮助过我的老师们,他们改变了我的人生”,马老师回顾他从入校工作一路走来的经历不禁感慨。他说,他第一次接触MOOC的时候连什么是慕课都不知道,是教务的老师们不辞辛苦不厌其烦的亲自带着大家一起去考察去学习,并且一直支持和创造最好的条件鼓励着老师们潜心教学、静待花开;计算机学院的戴光明老师,童恒建老师,包括已经退休的朱莉老师,何兴恒老师等等,马老师说自己不曾好意思当面跟他们说一声谢谢,但这声感谢却一直记在心里。“他们让我看到了一位大学老师对教育、对学生饱含深情的爱,现在,我只是在用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同样方式去影响着我的学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是马老师说他现在依然每一次站上讲台时的心情,因为他说一个大学老师一辈子能上的课,可能也就三千来节,怀揣着这份对每节课的敬畏之心,他说他坚信会收获到退休那天的一份安心。

教师唯有成就学生,才能成就自己的人生。问到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打算,马老师说,记得走进地大的第一天,“穿越”了333米的隧道;今天,将要“穿越”一条更长的时空隧道,到武汉市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未来城新校区是我们迎来的一页崭新篇章,怀揣初心砥砺奋进,肩负使命迈向未来”。打造金课三全育人,见证双一流建设的进程,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地大梦,他说,他的理想是,立德立行,培养为祖国而读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