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地大教职工】田永常:科技管理工作人员的杰出代表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19 阅读次数:

 

田永常:科技管理工作人员的杰出代表

说明: cid:cyfnsvxw

科发院 田永常

田永常同志现为科学技术发展院科技事务中心主任,从2003年留校至今一直从事科技项目管理工作,长期坚守在一线,秉持老黄牛般埋头苦干的精神,躬耕不辍16年。16年来,他努力坚持党员的先进性,勤于钻研、乐于奉献,用创新的力量、热情的服务力求做到管理和服务的完美结合。坚持不懈地探究科技项目管理的规律,用饱满的热情、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工作,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科技项目管理是一项繁杂而又忙碌、规范而又细致的工作,涉及的项目类型多、日常管理工作任务重。他勇担重任,不辞繁巨,先后负责过科技类横向项目、纵向项目、校级项目及各类资质的管理工作,承担着各类项目申报、经费管理、减免税申报、专家推荐、规章制度建设、项目结题归档等工作;先后从事各类科技统计工作、科技处网站维护和科研管理系统建设。

面对繁重的工作,他任劳任怨、甘之若饴,对工作精益求精,永不懈怠。他坚信“一个岗位就像一台机器的零部件,只有保证零部件运转和谐正常,才能保证机器运转和谐正常”。自2003年他由初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具体负责基金项目的立项和经费管理,到2011年全面负责基金管理工作,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和同事们结合学校申报量逐年增长的实际情况,一起推出了基金项目形式审查“三审制”、每年提供基金项目形式审查自查表、借助科研管理系统开展形式审查、开通了基金项目申报QQ群。通过努力,我校国家基金项目由2011年的104项增加至2019年的201项,增加了一倍;受资助经费由2011年的5748万元增加至2019年的10686万元也增加了一倍,2011至2019我校共承担国家基金项目1396项、受资助经费近10亿元。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他结合工作实际,不懈思考、不断创新,努力实现科研项目管理的多赢局面。科技项目管理是多部门协同的工作,科技项目经常需要使用学校印章、经费管理、审计、项目经费认定审核、档案归档等,涉及到校长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设备处、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人事处、研究生院、档案馆、纪检监察等十余个部门。另外,科技项目管理人员、科研秘书和项目负责人是项目管理过程的三个关键要素。如何实现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如何划分项目管理三要素的职责、如何放管服,都体现了项目管理的水平。他把部门协同和职责分工的管理方式和理念融入到了科研管理系统中,实现了项目管理的融合,使我校项目管理更科学高效。

他在做好项目管理的同时,一直致力于科技项目信息化建设。科研管理系统建设是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和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2003年至2009年,我校逐步建成了科技处内部使用的局域网式的管理系统,结束了EXCEL表登记和手工上账的历史;2009至2015年,我校逐步建成了科研秘书、科研人员可自主访问的管理系统,开启了科技项目管理三要素同台操作的新局面;2015年至今,正逐步建成分工明确、权责清晰、运行科学高效协同的项目管理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少填表,目前,已经实现与财务处系统数据的对接,立项登记号、经费卡号由系统自动生成,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控制清零在线传送,用印、申请票据、认领经费、横向项目立项、外协合同签署申请表等都实现了负责人在线申请。

他推动提高了科技项目档案归档的效率、优化了流程、明确了制度。科技项目档案归档问题一直是我校科技项目管理过程中的软肋,自建校以来,我校科技项目档案归档率非常低,大量的项目档案长期存放在科技处。2009年,在档案馆老师的提议下,他们一起研究探讨了科技项目档案的归档流程,明确了科技项目档案施行课题组负责制。2010年学校出台了修订后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研档案管理办法》,新办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了我校科技项目资料的及时归档。

他用严谨的精神,参与了制度建设和管理机制建设,规避了风险,保证了安全。在合同的签订、资质的使用、项目的管理过程中,都可能存在风险点,稍有不慎就会给学校带来声誉和经济上的损失。他积极参与项目的制度建设和管理机制建设,参与修订了我校科技项目管理办法、项目结题管理办法、资质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等。

他用科学的态度,参与了科技统计和分析工作,建立了完善系统的数据库。科技统计是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实行科学决策、加强宏观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他自工作伊始,就参与了各级各类科技统计工作,在正确理解统计指标的情况下,客观如实地进行填报,同时做好统计报表的分析工作。

他出色的工作,获得了组织的认可。他先后获得2011-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基金管理先进工作者、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工作教育系统先进个人、武汉市科技管理先进个人、武汉市科技统计先进个人、洪山区技术市场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机关“三育人标兵”等荣誉。

总之,该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一名党员的本色;能与时俱进,在不断学习、掌握和总结规律的过程中探索创新;对工作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努力为学校深入实施学术卓越计划和全面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政治思想、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堪称科技管理工作人员的杰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