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组织开展北戴河实习基地“摇篮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8-01 阅读次数:

7月18日至22日,校工会组织我校非地学专业优秀青年教师和管理干部参加北戴河实习基地“摇篮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一条条野外地质路线,听一场场地学科普讲座,我校非地学专业33位优秀青年教职工们深入感受地学之美、探寻地大精神。

秦皇岛市的山东堡村海边,一个不大的院子,几幢红色外墙的小楼房,这里便是中国地质大学北戴河实习基地(下文简称基地)。走进院子,刻在灰色岩石上的“摇篮”二字映入眼帘。早在1953年,原北戴河实习基地就已经开始野外教学;1984年,原武汉地质学院在实习站基础上建设固定实习基地,现在基地已成为全国学生野外地质认知实习的重要地点。

7月19日一大早,青年教职工们踏上了第一条野外地质路线——堰塞湖路线。站在山脚下,刘老站长从三大类岩石开始给青年教职工普及基础地质知识,教大家认识火山岩、侵入岩的特征。一队学生戴着草帽、摊开红色封皮记录簿,观察带队老师刚刚敲下的岩石标本,一边听讲一边做记录。


20日,摇篮团队挑战了第二条山上地质路线,亮甲山-柳江盆地国家地质博物馆路线也是一条与岩石“亲密接触”的路线。在亮甲山,教职工们看到奥陶纪的灰岩和岩床的层理。在柳江盆地国家地质博物馆,刘老站长带着教职工们一块一块地观察岩石特征、区分岩石种类,通过现代光影展示技术完整地看到柳江盆地的地质构造运动。


21日,天还未亮,摇篮团队就集结起来,精神抖擞进军第三条海边野外地质路线——鸽子窝,在鸽子窝路线“面朝大海”,观察河口三角洲的沉积特征和波浪运动。


除野外地质路线考察,此次“摇篮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还安排了一系列讲座。张世晖副教授给青年教职工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地球物理科普讲座。袁晏明教授从旅游与地质、宝玉石、人类与地球关系等方面,结合自己的野外地质调查经历,生动地讲述了普通地质学知识。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喻芒清和“摇篮之旅”的青年教职工们探讨“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并深入讲解我校校训“艰苦朴素,求真务实”传达出的精神和文化基因。



“摇篮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校工会为深入推进地大历史与地大精神主题教育,传承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打造的一个品牌活动。“摇篮之旅”活动主要针对非地学专业优秀青年教师和管理干部,目前已开展至第三期。2015年、2017年分别在周口店实习站、秭归实习站开展了“摇篮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xVsXKm1ffg-sSRdt-Nz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