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动态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 共赏艺术文化盛宴—艺术与传媒学院教职工参观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作者: 时间:2022-10-04 点击量:

     

    为庆祝“十一”国庆,提升学院喜迎二十大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丰富学院教职工文化活动,营造团结协、和谐发展的团队精神。艺术与传媒学院工会决定开展“敦煌神韵 文化魅力——武大敦煌考古特展”参观活动,隆重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29日下午,在学院党委书记郭秀蓉的带领下,艺术与传媒学院60名教职工以及兼职辅导员抵达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为保障参观活动的顺利进行,学院工会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教职工也提前做好了24小时核酸。

     

    讲解员介绍,此次特展,以敦煌石窟考古工作为主线,由丝路漫行、灿烂佛宫、百年回顾、重读历史、历程、校院联手等单元组成,共展出包括莫高窟经典复制洞窟、壁画临本、莫高窟窟前及北区石窟遗址发掘出土的院藏珍贵文物在内的展品160多件/套,多数文物为首次走出莫高窟。展品还包括20世纪初至40年代老一辈“莫高人”的手稿、洞窟调查记录等展品20余件,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等辅助展品40余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与观赏价值。

     

    连接一楼至二楼展厅的长廊中,精美的供养人形象的壁画诉说着从北朝至清代千余年来敦煌石窟的繁荣礼佛景象。至二楼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幅高大的唐代佛法图,侧旁附有众所熟知的《鹿王本生图》以及水月观音等小幅壁画。待参观完悬挂平面壁画后,老师们跟随讲解进入了其中一个实景复原洞窟内,此窟内将西域佛教与中国传统风格进行了极高的艺术融合,覆斗式的窟顶和各色彩幡使观者仿佛置身于千年前的佛教盛况之中,惊叹于古代劳动者高超的艺术水准。

     

    随后,老师们跟随讲解参观了石窟出土文物以及敦煌工作者的考古纪实特展。上世纪40年代,敦煌石窟还是一片不毛之地,从最近的城内抵达此地也需花费一天一夜。新中国成立后,从年长至年轻的考古工作者将自己的生命和热情奉献于这片土地。1961年,莫高窟、西千佛洞和榆林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敦煌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敦煌石窟的艺术价值被源源不断的发掘出来,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结束参观之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参观敦煌展览感触颇深,近距离了解敦煌石窟考古学术成果,感受中国文化魅力,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学院发展之中(通讯员:刘义昆 摄影:程璜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