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动态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迎教师节、庆中秋节”青年教师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2-09-16 点击量:

     

    通讯稿孙德贵摄影戴薇在全国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下午,学院分工会在339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刘世勇主持会议,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峻峰、副院长张伶俐和15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刘世勇首先向老师们致以节日问候。他指出,本次座谈会旨在分享成长经验、促进共同成长、共谋未来发展,请老师们畅所欲言。

    张峻峰致辞。他说,今年教师节和中秋节在同一天,是个非常难得的巧合,祝福所有老师双节快乐。张院长对座谈会表示支持,他引用韩愈提出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更通俗的说法是“一桶水和一碗水”的关系,要达到“一桶水”,加上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发展,对老师们的要求比较高,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方面压力比较大。但压力也是动力,更重要在于动力的转化,需要找到合理的路径和方法。张院长鼓励所有青年教师积极表达所愿所想所思所惧,谈清谈透,群策群力。他继续表明,青年教师是学院的未来,是学院发展的根基,大家发展好了,学院才能发展好,欢迎各位青年教师畅所欲言。

    接着汪卫红老师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体会,指出开展科研第一个关键点是行动。汪老师首先汇报了科研兴趣小组的进展,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教学、家庭等各种问题,强调克服困难、主动寻求自我突破对教学单位教师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二个关键点是积累,她鼓励大家在积累中摸索前进,在积累中调整打磨,寻找自己的方向。由于学科特性,要以开放的心态,多方位多视角发现机会并积极突破。第三个关键点是要学会创造机会。学术也是一个圈子,把做研究看成社会活动,跳出文献,认识了解文献背后进行知识构建的群体、知识建构的模式和未来的走向,通过参加会议等多种方式,与“知识的活的携带者”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获取“信息差”,获得意外资源。同时强调要克服畏难心理,相信自己,推动自身不断成长前进。最后总结道:一定要有行动,行动才有结果;然后在行动中积累,必须积累,没有捷径可走;不能闭门造车,创造机会,利用开放的平台,吸收别人经验,创新突破、为自己所用。

    张地珂老师分享参加湖北省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心得体会。张老师真挚感谢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并将自己备赛的过程、心得和收获等娓娓道来。她表示,参加比赛的最大收获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更深理解和把握课程内涵,用心用情上好每一门课。她建议,有意向参赛的老师们,要练好基本功,提升教学素养,提前规划、充分准备,争取在未来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随后,青年教师自由发言交流。赵妍老师发言表示,她观察到其他高校对竞赛的热忱,准备比赛的充分程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为取得好的成绩提前做好团队备战

    张伶俐就校本团队、云共同体、情感链接等展开话题,表示以问题为导向深挖,写反思、分享动人故事,跳出舒适区;在团队问题上,进一步探索,把团队做得更好。教学是良心活,教学的设计少一点佛系,多一点团队。学院的成绩,是大家的努力。

    刘世勇总结说,教师们只要加强交流,坚定信心,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坚持不懈,在教学和科研上就一定能取得优秀的成绩。他鼓励老师们积极打造“金课”、参与“金教材”建设,努力做“金师”。